top of page

解碼食物的升糖指數


大家可能聽說過吃低升糖指數 ( 又稱血糖生成指數:Glycemic Index或GI) 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減肥。但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呢?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被消化並分解成葡萄糖,為大腦、肌肉和大多數器官提供燃料轉化為能量以維持人體的日常運作。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是平等的,食物中不同類型的碳水化合物會以不同的速度分解成葡萄糖,從而得出不同的升糖指數。換句話說,升糖指數用於測量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的代謝速率以及其如何影響血糖水平。

根據食物在體內消化代謝後產生的血糖水平能得出該食物的升糖指數。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食用後越容易使血糖升高,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引起血糖水平的快速上升和下降;這會使人更快感到飢餓,從而增加食慾食量,可能令身體脂肪堆積和體重增加。反之,低至中等的升糖食物則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分解成葡萄糖,使血糖水平逐漸升高,胰島素分泌正常,使身體能夠保持血糖的穩定性和維持更長時間的能量水平,從而調節飢餓感和控制胃口。

有研究飲食習慣的結果表明,較高升糖值的食物是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因此,低升糖飲食不僅有助於控制體重,還有助於控制或減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並降低患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機率。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