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秋月餅指南


中秋佳節,賞月吃月餅是中秋必不可少的一大樂事。月餅象徵著團圓的美好寓意。它起源於明朝,發展至今品種繁多, 口味各異。其中京式、蘇氏、廣式、潮式等月餅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月餅的口味也是多的讓人眼花繚亂。傳統月餅有核桃、杏仁、芝麻、五仁、豆沙等口味;現代更是有水果、冰皮、綠茶、高檔保健品,巧克力(冰激凌)等不同的口味。你在挑選琳瑯滿目的月餅時,是否感到無從下手呢?今天我們Smateater團隊給你來支招。下面我們會介紹不同款式的月餅及它們營養成分的分析,以及在挑選月餅時的注意事項。

各款月餅大比併:

傳統月餅

傳統月餅不單份量大,容易吃得過量,而且不論焗皮、餡料的用油量都相當驚人。傳統餅皮為造出軟簿的效果,可能會以豬油和麵粉搓成;蓮蓉也會用油炒香;再加上鹹蛋黃膽固醇含量極高,一個已有超過600毫克(,肥胖,患糖尿病或高膽固醇人士每次食用量不應超過四份一個。

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味道較傳統月餅清淡不太膩口,加上以糯米皮代替傳統焗皮,脂肪含量亦因此而大大降低,相對比較健康。但要注意的是其餡料糖份仍然很高,多吃同樣會致肥。

低糖月餅

現時市面亦有些標榜健康或低糖的月餅,但經化驗發現熱量與傳統月餅相距不大。低糖月餅當中的糖份雖然較傳統月餅為少,但脂肪含量卻與傳統月餅相當,約佔整個月餅熱量的四至五成,同屬於高脂一族。所以,千萬別以為低糖便可多吃。但由於低糖月餅採用氫化葡萄糖漿或麥芽糖醇,比葡萄糖的升糖指數低,有助穩定血糖,較適合患糖尿病人士食用。

火眼金睛”識月餅

招數一:注意“兩期”很重要

月餅的保質期大多數為60天,而每年大批量的生產月餅的時期集中在6~8月。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日期時一定要注意生產日期,避免“中秋未至月餅過期”的情況。

招數二:儲月餅有道

冰皮月餅是現在最受歡迎的月餅款式之一。冰皮月餅不但要價高,生產和儲藏的要求也高。冰皮月餅通常要求在0~6攝氏度以下生產和保存。在門店內,冰皮月餅都是儲藏在雪櫃內,消費者在購買回家後要及時冷藏保存。如果消費者選擇網購冰皮月餅,除了要求要選擇失效比較快的快遞外,還應要求快遞盒內還需增加保鮮袋。

招數三:標識都要看清楚

據業內人士提醒,如果買到的月餅餅體不規整、餅色呈泛青或黑褐色,色澤不均,觀感極差,基本可以斷定為假冒月餅或者是過期月餅。另外,月餅含蛋黃和蓮蓉比例多少、禮盒內有幾塊月餅等這些標識都要看清楚。

招數四:勿做標題黨

現在目前市面上出現了一些用素食為原料的低糖月餅,總糖含量僅為傳統月餅的30%~50%,看似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及中老年人食用。不過如果你仔細的看包裝的營養成分,不難發現這類月餅的能量佔比在15%左右、蛋白質佔比在10%左右、脂肪(反式脂肪酸)佔比在20%左右,和普通的月餅相比並沒有顯著的低糖、低脂肪。所以看清營養成分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對於患有糖尿病、“三高”患者和老年人這些特殊人群。

中秋佳節是我國傳統的節日,月餅不但美味也包含團圓的美好寓意。與家人團圓共享天倫之樂和吃的健康才是重中之重。正所謂“月餅雖美味,可是不要貪食哦”Smarteater 團隊在這裡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希望大家能夠度過一個美好而健康的中秋佳節。

註冊營養師吳希素及營養碩士研究生周淑益提供!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