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奧米加3,6,9 的好處和分別


很多人都知道奧米加脂肪酸對健康有益,但大多數人並不了解奧米加3,6,9 之間的分別。我們今天會跟大家詳細講解奧米加- 3, -6, -9的好處和分別。

食物脂肪酸分為兩種: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在室溫是固體,好像牛油和豬油。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是液體,而且相對比較健康,例如菜油和葵花籽油。不飽和脂肪酸分兩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 3和- 6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而奧米加9則屬於後者。人體能自己製造脂肪酸,但不能製造奧米加- 3和- 6。

奧米加- 3的主要功用是維持細胞健康和完整。它也能幫助身體減輕炎症以預防疾病。三種主要的奧米加- 3元素是EPA和DHA (能於冷水魚類中找到,例如:三文魚,沙丁魚和鱈魚), 還有在菜油和果仁中找到的ALA。雖然奧米加- 3並沒有每天建議攝取量,但是平均每天攝取250-500mg的EPA和DHA能達到它的效用。奧米加- 3能幫助減少三脂甘油水平,所以也作為保護心臟健康的營養補充品。

奧米加- 6能在植物油如玉米油,葵花籽油和麻油中找到。它能幫助大腦功能,肌肉生長和生產激素。然而,奧米加- 6會抗衡Omega-3的好處,太多的奧米加- 6會增加炎症。 典型的西方飲食具有過多的奧米-6和沒有足夠的奧米加-3,因為植物油在許多加工食品中使用。因此為了保持健康,重要的是保持這兩種脂肪酸之間的比例為1:1。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確保我們攝入足夠的奧米加-3脂肪酸來平衡奧米加-6。

奧米加- 9是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在橄欖、果仁、種子和動物脂肪中找到。它它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能量和改善心境。研究顯示它能減低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但效果並不明顯。我們的身體能製造奧米加- 9,所以我們並不需要服用奧米加 - 9營養補充品。

雖然每種奧米加脂肪酸都有自己的好處,但是我們要記得適量和依比例攝取。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