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破解減肥方法謬誤–如何選擇健康減肥法


夏天是減肥時節,筆者從事減肥工作十年,見到坊間減肥法曾出不窮,但多是噱頭捉及捉著人們尋捷徑心理,什麼睡著可以減肥、不用運動可以燒脂、但真正有科學研究跟據的,其實仍是要管好你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很多減肥法助你在短期之內減磅,但也只是水份,並不是脂肪,而且減得快( 因減一磅脂肪需消耗3500 卡路里,要一天減一磅脂肪並不可能) ,體重回升也快。要有效而又長久地減去磅數,應從日常飲食及運動著手,切記不要胡亂嘗試對身體有危險的方法。 在這裏為你解構各種減肥方法的弊處: 1. 食肉減肥 (Low Carb Diet) 原理:減少進食澱粉質,如飯、粉、麵、及麵包,可隨意進食肉類。

缺點:只是短暫的減磅效果,長期缺乏澱粉質,會引致脫水、皮膚粗糙、頭痛、口臭、疲倦、令血脂、膽固醇上升。

持久力:由於戒吃澱粉質後,體重會因水份流失而減輕,但逐漸地會因進食過多脂肪而回升。

意見:大量吃肉,長遠會出現銅酸中毒—— 血液內的銅酸過高,破壞內臟機能,同時亦加重腎臟的負擔。還有,肉類的蛋白質亦會加速鈣質流失。

2. 西藥減肥

原理:減低食慾、收窄胃口,加速新陳代謝。

缺點:失眠、心跳加速、口渴。

持久力:停藥後,仍需配合適量運動及均衡飲食,方可保持標準體重。

意見:使用藥物輔助進行減肥,必須由醫生處方及跟進,同時須配合適量及均衡飲食,改變致肥的不良習慣及行為模式,加上適量運動,才可成功減去多餘的脂肪及永久保持理想體重。胡亂地服食減肥藥,不但不能減肥成功,而且會危害健康。

3. 減肥茶

原理:輕瀉、利尿、排出水份。

缺點:只可排出水份,令體重減輕,不能減去脂肪,長期飲用會導致腸胃失調。

持久力:減輕磅數後,因身體不能再缺水,體重不會下降甚至回升。

意見:減肥茶葉可以幫助消化,但食物消化後便會吸收,所以對減掉脂肪的作用不大,倘若飲茶太多會影響心臟及引致失眠。經常便祕的人士當養成依賴減肥茶中的輕瀉成份,逐漸腸臟蠕動會更慢,那麼減肥茶便再起不了作用。

4. 推脂減肥 / 纖體療程

原理:利用人手或儀器「推」和「搣」將脂肪組織「分解」,疏通淋巴排出「毒素」。

缺點:非常痛苦,價錢昂貴,必須定期重複纖體療程,若不配合飲食控制,效果往往令人失望。

持久力:如不配合運動和飲食,純粹依賴「搣脂」和「推脂」是不能成功地減肥的。

意見:搣脂和推脂可以刺激淋巴系統,有效地將多餘水份排走,令細胞組織縮小,產生明顯但非常短暫的「瘦身」效果,即使用很大的力度去搣脂和推脂,都沒有可能將脂肪分降或燃燒,整體脂肪並沒有減少,當補充水份後,便會打回原形。利用儀器刺激肌肉運動,可短暫性地令肌肉收緊,但真正的脂肪並未被燃燒或排出體外,故身體停止療程後,脂肪體積依然膨脹,肌肉再度鬆弛。

5. 減肥抽脂手術

原理:利用真空吸力,把局部多餘脂肪抽出。

缺點:可能引致傷口發炎、刺痛,皮膚瘀黑鬆弛,手術後必須穿著壓力衣,數星期後方可復原及可能留下疤痕。

持久力:長遠來說,手術後必須配合運動及飲食控制,方能維持效果。

意見:抽脂手術可以將局部多餘的脂肪組織清除,但只適用於輕度肥胖患者,因為每次抽脂不能超過兩磅,手術後若不節制飲食,餘下的脂肪組織亦會再度膨脹,前功盡廢。

6. 水果減肥 ( 節食減肥)

原理及方法:連續三天不限量只吃水果,利用降低熱量吸收而減肥。

缺點:跟其他節食減肥法一樣,營養不均衡,非常單調,容易肚餓。減磅後若不注意均衡飲食,體重不斷回升,此方法亦不能長期重複使用,否則損害身體機能。

意見:水果本身含豐富果糖、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素,可以增加腸臟蠕動,將廢物排出。但是整天只吃水果和喝水,會令身體缺乏多種主要的營養素,進行一天無妨,若連續吃三天則可能損害身體健康。由於食物沒有其他選擇,意志力稍弱的人會抵受不住肌餓而暴食一番,反而得不償失。

營養師提提你 --- 選擇健康減肥計劃或餐單要點

  1. 每天熱量( 卡路里) 不少於1000 卡路里( 除非在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監察下。)

  2. 每週減肥不多於兩磅。

  3. 餐單提供合比例,均衡營養→熱量主要來源是碳水化合物(55-65%) ,脂肪(20-30%) 和蛋白質(12-15%) ,還要顧及其他營養的吸收。

  4. 可自由選擇食物配搭,食物也可在市面選購和預備得到。

  5. 有合資格專業人員提供飲食和運動指導。

  6. 注意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7. 提供適當輔導和跟進。

  8. 價錢合理

  9. 計劃應包括適量運動及改變致肥的不良習慣及行為模式

  10. 記著,減肥沒有捷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