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大致肥午餐陷阱


絕大部分 OL 在午膳時會迫不得已幫襯茶餐廳,平均一星期至少三餐離不開。今次我們特別作了一個問卷調查,發覺以下 10 款食是 OL 最常吃的午餐,且看其卡路里有多少,再請來營養師 Emily 提供一些午膳健康貼士跟各 OL 分享。

第一位 : 乾炒牛河

卡路里 : 1237 , 脂肪含量高

第二位 : 豬扒炒公仔麵 卡路里 : 917 , 脂肪含量高

第三位 : 炸雞翼米線 卡路里 : 906 , 脂肪含量高

第四位 : 雙丸河 卡路里 : 734 , 脂肪含量中

第五位 : 沙爹牛肉公仔麵 卡路里 : 605 , 脂肪含量高

第六位 : 半肥瘦叉燒飯 卡路里 : 518 , 脂肪含量中

第七位 : 燒鵝瀨

卡路里 : 464 , 脂肪含量中

第八位 : 雲吞麵 卡路里 : 400 , 脂肪含量低

第九位 : 雜果沙律 卡路里 : 356 , 脂肪含量低

第十位 : 吞拿魚三文治 卡路里 : 330 , 脂肪含量低

奪命特餐 / 常餐 除以上 10 款食物外,不少 OL 更愛吃特餐,而一般特餐會包括

火腿奄列 300 kcal

叉燒湯意 457 kcal

凍檸茶 66 kcal

OL 至愛飲品卡路里

凍飲 66

凍檸茶 177

凍咖啡 176

凍華田 166

凍好立克 137

凍利賓納 175

凍奶茶 112

凍檸樂 45

凍檸蜜 56

凍柑桔檸 蜜 64

凍檸水 56

凍利賓納七喜 223

凍檸利賓納 141

凍鴛鴦 176

紅豆冰 317 最高

熱飲

熱檸水 ( 未加糖 ) 4 最低

熱咖啡 ( 未加糖 ) 117

熱鴛鴦 ( 未加糖 ) 116

方糖 1 粒 20

白糖 1 茶匙 14

蜜糖 1 茶匙 25

黃糖 1 茶匙 11.3

咖啡糖 1 茶匙 10

代糖 0

午膳 8 大 Tips

1. 飯後一蘋果 午膳時最好可擇含蔬菜類的食品,建議吃粉麵時加碟油菜或回公司後吃一個生果,補充纖維。最多纖維而又方便OL 攜帶當然是蘋果。

2.綠茶消滯 午膳後發覺剛才食物很油膩,可即時飲杯綠茶,可消滯外,綠茶比紅茶更健康、兼有抗氧化的美顏作用。

3.食粉麵忌連飲 吃湯粉麵時切記不要連湯飲,因這些豬骨味精湯含脂量很高,卡路里亦很高。

4.通粉、米粉最健康 很多人午膳愛吃湯河,原來河粉卡路里頗高,因河粉製造過程中加入大量油分,而通粉與米粉則較健康。

通粉 1 碗; 167 kcal

米粉 1 碗; 173 kcal

河粉 1 碗; 284 kcal

上海麵 1 碗; 207 kcal

鹼水麵 1 碗; 215 kcal

瀨粉 1 碗; 159 kcal

意粉 1 碗; 170 kcal

5. 凍飲糖水等於 3 粒方糖 凍飲走甜確可幫助減少卡路里,因凍飲中的糖水約等於 3 粒方糖,即有60 kcal ,且糖水完全沒有營養價值,實在可免則免。

6.炒粉麵同人分享 在 10 大受歡迎食中,乾炒牛河及炒公仔麵原來也很受 OL 歡迎,若真的愛吃,惟有同人 share ,一來一般 OL 很少吃得完全碟,且將一碟炒公仔麵 (917 kcal) 除二,即含 458 kcal ,尚可接受。

7. 一匙辣椒油 69 kcal 很多人吃粉麵很愛落辣椒油,原來椒油比起其他調味料,如蠔油( 16 kcal / 湯匙) ,茄汁( 17 kcal / 湯匙) ,豆板醬( 9 kcal ) ,芥辣( 0 kcal ) 高, 1 湯匙辣椒油 69 kcal ,實在可怕。

8. 吃醋易加大食慾 食粉麵時落醋,本身沒有多大卡路里,要注要的是醋可能會令你更開胃,增加食慾,易使你吃過多份量。

3大低卡路里午餐推介

雖明知茶餐廳食物的卡路里高,以下是 Emily 推介 3 款比較低卡路里營養均衡的午餐,值得參考。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