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健康飲食


為了擁有健美的體態,很多人每天都努力做運動,節制飲食,甚至到纖體中心進行纖體。然後,有很多真正需要減肥的人,卻往往忽略了過胖對其健康之負面影響。

減肥知多 D 你需要減肥嗎? 要知道自己是否肥胖,量度體內的脂肪才是最準確的方法。不過,也可以還用近年醫學界發展的一套稱為" 理想體重指標"(Body Mass Index) 的方法來計算:

體重( 公斤) + 身高( 米)2 = 體重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根據亞洲人的體重標準,在2000 年2 月訂出亞洲人的體重指標(BMI) :介乎20-23 之間為理想數字,超過23 則介定為超重,體重指標超過25 則屬肥胖。 體重指標過高,在統計學上,患上冠心病,糖尿病等的機會率相對提高。

肥胖的原因 致肥的基本原因就是當身體所攝取的熱量超出我們生理所需,而轉脂肪積聚於體內。正常成人體內脂肪約佔體重20-30% ,超出了這個範圍就會出現肥胖,而玫肥的原因主要有: 遺傳:父母肥的人士,發胖的機會率是80% ;而父母當中只有一位甩胖,發胖的機會是40% 。雖然肥胖的機會增加了,但後天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依然可以改善過胖情況。

性別:男性的肌肉較女性發達,基本代謝率亦較快,所以女性比男性較易肥胖。 年齡:隨著年齡增力,肌肉組織減少,基本代謝率下降會使體重漸漸上升。 環境:香港是美食天堂,到處食肆林立,任何時候都可以大飽口福。但是可口美食的背後,通常是高油份,高糖份的烹調方法,容易使體重上升。 疾病:甲狀腺功能衰退,賀爾蒙失調。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亦會使體重上升。 請記住!以上的肥胖因素絕不能成你的藉口,因為肥胖的成因絕大部份是由於不良飲食習慣和懶於活動所引起的。還是對自己的肥胖負責吧! 雖然減肥熱潮正在蔓延,減肥方法層出不窮,但卻不應肓目追隨;瞭解令你致肥的原因,對症下藥才是上策。

常見的減肥謬誤 食素可以減肥? 其實素食也有高膽固醇、高脂及高糖分的,而且素食大多採用油炸的烹調方法,所以素食者也可以很肥胖。 不吃早餐可以減肥? 經過一整晚的休息,早上起來還不吃早餐,長時間缺乏熱量,很不到所需營養,自然會精神不足,還會減慢新陳代謝,進食午餐時食量自然大增,食物亦更易積聚於體內。

減肥方法愈快愈好? 快速的減肥消脂方法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加上水分和營養嚴重流失,嚴重損害身體的機能。雖然效果顯著,但卻不會持久,很容易打回原形。 以水果餐代替正餐可收減肥之效? 水果的卡路里含量雖然比其他正餐食物低,但水果餐並不能供給人體足夠營養,令身體難以運作正常。而且水果糖分含量高,所以水果餐代替正餐並不是正確的減肥方法。 減肥時只要選吃低糖低脂食品,食量多一點也無妨? 低糖低脂食品卡路里未必比全脂食品少,所以要小心被食物標籤誤導。 十大 " 有營" 食物

三文魚 - 含不飽和奧米加3 號及其他重要脂肪酸 - 預防血管閉塞 - 降低膽固醇 - 減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綠茶

- 含有抗氧化元素茶多酚

- 有助預防癌症及心臟病

- 用綠茶漱口,可防止蛀牙

燕麥 - 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 - 有效降低血液膽固醇,減少血管硬化的機會 - 具穩定血糖及降低血壓的作用

番茄

- 含有胡蘿蔔素( 包括乙型胡蘿蔔素及番茄紅素Lycopene)

- 發揮抗癌的功效及保持身體健康

- 減低患心臟病的機會

西蘭花

- 提供葉酸,有助預防貧血 - 含抗氧化劑和纖維 - 減少罹患各類癌症如直腸癌,胃癌的機會

紅葡萄

- 內含抗氧化元素多酚(Polyphenol)

- 對預防癌症,減低血脂肪有幫助

- 紅酒被稱對心臟有益,就是因為此元素;

但要緊記酒精會影響血壓及肝臟,不宜常喝

硬殼果仁 - 含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維他命E - 有助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幫助預防心臟病 - 不可過量吃,否則容易致肥

藍草莓

- 含有豐富抗氧化元素

- 預防癌症

- 對心臟健康有幫助

菠菜 - 含豐富鐵質及葉酸,可預防貧血; 後者更預防女性懷孕時嬰孩可能出現的神經中樞系統疾病 - 含大量乙型胡蘿蔔素,可預防癌病及保護視力

蒜頭 - 含有抗氧化物質硫化丙烯(Allylic Sulfides) 及蒜辣素 - 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 - 殺菌;增強抵抗力

資料提供:以上資料乃由註冊營養師吳希素提供,僅供參考之用,請徵詢有關專業人士之意見。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