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生酮飲食概要


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在近年來已成為一種新潮的飲食模式,而原因有很多。對於許多人來說,其神奇之處在於它的減肥瘦身效果。生酮飲食與一般的飲食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考慮是否要進行生酮飲食,需要了解有關於這種飲食模式的基本情況。

如上表所示,生酮飲食中的常量營養素組成與一般的均衡飲食法有很大的區別。均衡的飲食模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來源,讓身體能夠利用碳水化合物來製造葡萄糖以維持正常血糖水平和人體的正常運作。而在生酮飲食法中,大部份的常量營養素來自脂肪,這種極端的飲食轉變會導致身體進入一種稱為酮症(ketosis)的代謝狀態,其中,因為碳水化合物攝取有限,人體被迫大量分解脂肪來製造酮體(ketones)以維持生命活動。這種高脂肪和低碳的飲食強調攝取所有非澱粉類蔬菜、鱷梨、堅果、脂肪和油份、綠葉蔬菜、雞蛋、魚類、肉類、家禽的,並限制攝取加工食品、穀物、甜點、含糖飲料和澱粉類蔬菜。在生酮飲食法中,大多數人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限制要少於50克,而一般人會在33到58小時進入酮症狀態。

生酮飲食的功效 在醫學領域,這種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已被證明和採用於治療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成人和兒童的癲癇症(Epilepsy),而其他人則出於各種健康原因使用生酮飲食。根據現有的研究,生酮飲食可能與一些心血管危險因素的改善有關,例如肥胖症、二型糖尿病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然而,這些影響是有時間限制的,這些研究也提出需要進行對生酮飲食的長期研究和追蹤來證明其療效。

生酮飲食的副作用 由於生酮飲食法提倡食物來源中常量營養素組成的極端轉變,導致人體內新陳代謝也發生改變,因此可能引發一些潛在的副作用。“酮流感”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會出現在這種飲食模式的最初4到10天,它會引起一系列類似流感的症狀,包括嗜睡、肌肉痙攣和身體疼痛、頭痛、情緒低落和腸胃不適。另外,由於生酮飲限制豆類、穀物、水果和某些蔬菜的攝取,這可能會降低總植物營養素和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帶來嚴重的便秘問題和對腸道箘群的負面影響。生酮飲食的其他潛在問題也包括腎損傷和某些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因此,當採用生酮飲食法時,可能需要有針對性地補充一些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歐米伽 3 脂肪酸、鎂、和某些電解質等。

本文關鍵 “使用生酮飲食法治療癲癇症是最有證據的,”美國營養與飲食學會發言人索拉達安吉隆(Sonya Angelone)所說。所以,在考慮進行生酮飲食之前,了解它的優缺點至關重要。請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以了解更多相關信息。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