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痛風


痛風並不罕見,你認識的人中多多少少都聽過患有痛風的朋友或者親人。其實很多人對痛風的瞭解並不全面。大概知道是尿酸高,吃高嘌呤的食物造成的。但這只是一部分的原因。今天就來細說一下關於痛風的那些事兒。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一種慢性疾病,其特徵是由於關節和尿道中尿酸鈉晶體發炎引起的劇烈疼痛和腫脹的反復發作或關節周圍組織中晶體的無痛沉積。嘌呤是存在於人體所有組織和許多食物中的一組化學物質。我們的身體在不斷地加工嘌呤,分解嘌呤,回收利用或去除副產物。當腎臟不能有效排出尿酸或者身體裡尿酸過多的時候,則會引起尿酸濃度增高,久而久之在一定的條件下產生晶體聚集在體內。痛風傾向於發生在下肢的關節。大約一半的人最初的症狀出現在大腳趾,但是腳背,腳踝,腳踝,腳跟,腕部,肘部,手指和拇指根部(掌指關節)也可能受到影響。尿酸晶體的沉積可能會導致關節變形和嚴重的殘疾。疼痛通常從晚上開始,並且嚴重到足以使人從睡眠中醒來。通常,疾病的進展分為四個階段:無症狀,急性,臨界和慢性。

痛風發病率

據報導,全球痛風患病率從0.1%到大約10%不等。[1]

  • 受痛風影響的男性幾乎是女性的三倍

  • 痛風的最初發作最常見於男性,年齡介於40至60歲之間

  • 女性則介於50至70歲之間。這種病很少發生於絕經前的女性 (可能跟雌激素保護作用有關)[2]

如果只有高尿酸血症且沒有發生過痛風,高尿酸並能預測痛風的發生,但是當血清尿酸水準> 6.8 mg / dL(408 umol / L)時,晶體沉積的可能性增加,痛風發生的概率增加。 雖然大部分有高尿酸的人並一定會出現痛風,但是如果有家族史,那麼尿酸升高要格外注意。

痛風的誘發因素

大多數發作的發生沒有明顯原因,但偶爾會在手術,感染或創傷後發作。 其他增高患痛風風險的因素包括:

  • 肥胖 (但是體重快速減輕/饑餓(比如斷食減肥)/脫水也會增加痛風的風險)[3]

  • 高血壓

  • 糖尿病

  • 大量飲酒 飲酒不僅增加尿酸的產生,同時降低尿酸的排出。

  • 大量高嘌呤食物攝入

  • 藥物 低劑量阿司匹林以及幾種類型的降壓藥物有關,包括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和大多數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藥物。

  • 家族史

  • 腎功能下降

  • 劇烈運動

  • 高血脂,高甘油三酯

  • 代謝基因變異

  • 提前絕經

尿酸結晶的形成

有些人尿酸偏高不痛不癢,而有些人稍微高一些就痛風頻發。患有高尿酸血症不一定會發生痛風,不到20%的高尿酸血症會發生痛風,但是痛風發作的人一定有高尿酸血症。 看了不少現有的科普資料,少有人進行深度的科普來講講痛風的關鍵原因-尿酸晶體/痛風石的形成。 那麼尿酸結晶(痛風石)形成的條件有什麼?

  • 尿酸濃度

  • 溫度

  • 血液pH

  • 大分子生物蛋白

知道了這些條件又有什麼意義呢?尿酸濃度這個都比較熟悉了,越高越容易沉積。溫度降低,血液pH降低,關節中的大分子生物蛋白異常或濃度過高也容易促發尿酸鹽形成晶體。除了下面我們詳細會講到的關於如何影響尿酸,其實也不能忽視一些其他細節,比如注意局部保暖,避免過度運動(運動增加乳酸使血液pH降低),注意補水等都是痛風患者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痛風的治療

急性發作

  • 儘管急性發作通常是自限性的,並在1~2周內自發消退,但治療可加快症狀消退,建議在發作後儘快進行治療

  • 不嚴重的情況通常會使用止痛消炎抗炎藥來幫助恢復。嚴重的話,醫生聯合用藥治療。

反復發作

  • 除了以上治療手段,醫生會建議使用降尿酸的藥物,例如別嘌呤。

痛風的預防

治療的同時,控制飲食中攝入的嘌呤和果糖,戒酒也是必要的。預防痛風發作可以通過降低風險因素著手。

  • 減肥 但避免減重過快,每週1斤的速度算是合理。不建議高尿酸的人通過斷食減肥或者用低碳高蛋白減肥法,高蛋白減肥法容易攝入過高的動物蛋白引起尿酸堆積。

  • 維持正常血壓 建議高尿酸血症的人採用得舒飲食[4]。控制好血壓有助於保護腎功能。

  • 充足飲水 避免脫水,脫水容易讓尿酸濃度進一步增高。

  • 保護腎臟功能 腎在排泄尿酸上的作用密不可分,以上的幾點都有助於我們保護腎功能,如果有血糖問題的人,控制好血糖也是對腎臟健康非常重要。

  • 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入 避免過量食用海鮮,內臟等高嘌呤食物,避免飲酒,特別是啤酒。下面會具體來降關於影響尿酸的食物或成份。

  • 藥物調整 前面提到了有些藥物容易是尿酸增高,而反復發作的痛風患者需要服用降尿酸的藥物。總的來說,遵醫囑服藥,及時調整用藥可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 戒酒 酒精增加嘌呤產生,降低嘌呤排出,特別是啤酒增加外源性嘌呤攝入。有痛風的人戒酒是關鍵。

限制嘌呤攝入能降多少尿酸

幾乎在現有的科普文章中沒有看到有人把外源性嘌呤攝入量與尿酸水準的具體資料講清楚。換句話講, 如果在不發生營養不良的情況下,把嘌呤攝入量盡可能減少,那麼體內尿酸水準到底能降低多少? 飲食和尿酸之間的關係並沒有特別明朗,研究大部分是觀察性研究,少數研究指出飲食中的嘌呤對升高尿酸的作用有限,因飲食中嘌呤攝入兒升高的尿酸幅度只有1-2mg/dL (大概60-120 umol/L)。 對於長期吃大量高嘌呤,高果糖,大量飲酒的人來說,應該減少到適量的程度,如果在改變了生活習慣後仍然高尿酸,那麼在痛風發作以後,醫生會考慮開始用藥。(單純的高尿酸,沒有發生過痛風的人,一般是不會預防性的使用降尿酸藥物。)

影響尿酸的食物或成份

升高尿酸的食物或成份(少吃)

  • 嘌呤

  • 限制食用的高嘌呤食物: 肝臟,脫水的食物(魚幹,肉乾,豆干,蘑菇幹,筍乾,因為脫水後嘌呤比例變高),紅肉,海鮮(貝殼類和小魚幹)。另外目前並沒有有力證據指出高嘌呤的蔬菜類增加尿酸風險。[5]

  • 每天的嘌呤攝入量:<400mg/d[6] (相當於每天食用<200g(生重)左右瘦肉類,基本不會超過這個量)(日本研究,含具體食物嘌呤含量表)

  • 果糖尿酸是果糖代謝的產物之一,研究上有充分證據表明果糖會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水準。[7]

  • 番茄[8]與痛風發作有正相關。(注意:相關性不代表因果關係)

  • 其他升高尿酸的食物: 山梨糖醇,蔗糖,乳酸鹽,甲基黃嘌呤[9]

降低尿酸的食物或成份(適量多吃)

  • 咖啡[10](但不是咖啡因,喝茶對降尿酸並沒有什麼影響)

  • 維生素C[11] 研究發現每天攝入1000-1500mg的人比每天攝入少於250mg的人風險低45%左右。維生素C通過影響尿酸的重吸收,有助於尿酸的排出。

  • 乳製品[12]

  • 葉酸[13]

  • 櫻桃[14]

重點來了

  • 高尿酸血症不一定會痛風,痛風一定有高尿酸血症

  • 高尿酸是由於體內尿酸產生過高或者排泄下降或者兩者皆有

  • 痛風患者需要如果肥胖,需要減肥,但是不宜過快

  • 痛風患者需要戒酒,飲酒增加尿酸產生同時降低尿酸排出

  • 限制高嘌呤動物來源,高嘌呤植物來源無需過份限制

  • 痛風患者需要限制果糖攝入

  • 控制高血壓,保護腎功能,控制高血脂,糖尿病是預防痛風的有效手段

  • 單純高尿酸血症(未發生痛風)目前不推薦服藥作為預防手段,痛風發作以後,痛風易感人群最好遵醫囑服用降尿酸藥物

  • 可以補充維生素C,乳製品攝入等,幫助降低尿酸

References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150127?dopt=Abstract

[2]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newsletter_article/all-about-gout

[3] Arthritis.org https://www.arthritis.org/living-with-arthritis/tools-resources/expert-q-a/gout-questions/gout-fast.php

[4]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diet, Western diet, and risk of gout in 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17; 357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8487277?dopt=Abstract

得舒饮食介绍: https://zhuanlan.zhihu.com/p/47350257

[5] The interplay between diet, urate transporters and the risk for gout and hyperuricemia: current and future direction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3253231?dopt=AbstractPlus

[6] Total Purine and Purine Base Content of Common Foodstuffs for Facilitating Nutritional Therapy for Gout and Hyperuricemia 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bpb/37/5/37_b13-00967/_html/-char/en

[7] Fructose-Rich Beverages and the Risk of Gout in Wome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068145?dopt=Abstract

[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286027?dopt=Abstract

[9] Free sugars and sorbitol in fruits — a complication from the literature https://ncbi.nlm,nih.gov/pinned/7204315

[1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401353?dopt=Abstract

[1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273781?dopt=Abstract

[12] Purine-Rich Foods, Dairy and Protein Intake, and the Risk of Gout in Me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5014182?dopt=Abstract

[13] Risk factors for gout and preven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1285714?dopt=AbstractPlus

[14] Diet and gout – what is the role of purines?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bu.12205

想学习如何制订适合的营养减肥计划吗?请致电626-283-5128与吴希素注册营养师预约免费体重分析及订立减重目标,或电邮至dietitian@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