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巧補營養對抗流感


每當感冒和流感季節,許多人都會生病。根據最新的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報告,今年的流感個案仍在上升。不過,可能在你認識的人當中就有不怎麼生病的人,你有想過為什麼嗎?答案是個人的免疫系統;擁有強大的免疫系統是抵禦流感病毒或其他病菌最主要的原因。雖然免疫系統相當複雜,也受許多因素影響,但最自然的方式還是以健康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增強免疫力和保持健康。以下的食療建議能加強免疫力,幫助你全年抵抗流感,並從感冒中更快地恢復健康! 1.五顏六色的蔬菜和水果 常聽到一句諺語道:“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事實上,若要免於患病需要從飲食方面下更多功夫。一份均衡的飲食,包括五顏六色的蔬菜和水果,才可以確保身體獲得多種維生素,而當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物,能幫助人體製造免疫細胞;研究更發現維生素C能減輕感冒症狀。不同顏色的甜椒,西蘭花,甘藍菜,紅薯,木瓜,柑橘類水果,獼猴桃,西紅柿等都是能提高免疫力的好例子!

2.益生菌 益生菌是能夠增進腸道健康的微生物,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腸道的微生態平衡,而人體的免疫細胞有約80%分佈於腸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腸道健康對免疫功能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當腸道缺乏益菌或菌群失衡時,免疫功能可能會下降,也會讓人體更容易受到病毒入侵,患上如感冒和流感等輕微疾病。從飲食上增加攝取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包括發酵乳製品如酸奶、克菲爾、奶酪,泡菜等,同時要注意攝取益生元,能幫助刺激腸中益生菌的生長以保持腸道細菌的適當平衡,對免疫功能大有好處。閱讀有關於益生菌和益生元的文章 3. 蘑菇雜菌 蘑菇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可以促進免疫細胞的分裂。研究表明,蘑菇可以增加細胞因子 (cytokines) 的產生,這有助於身體抵抗病毒入侵造成感染。它們還富含多醣 (polysaccharides), 可增強免疫功能。另外,類似於水果和蔬菜,蘑菇富含抗氧化劑,有助降低炎症。蘑菇還含有一些B族維生素,包括菸酸和泛酸,以及礦物質硒,這些營養素都對免疫系統大有好處。一些市面上常見的蘑菇雜菌包括花菇、舞茸、蠔菇和褐色蘑菇 (cremini)、白蘑菇等。

4. 生薑

根據國際預防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2013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生薑是一種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的強效抗氧化劑。正因為如此,姜的食療用途廣泛,包括幫助對抗普通感冒和流感。生薑的抗炎性可以幫助緩解喉嚨痛;生薑還含有姜辣素 (gingerol) 和姜烯酚 (Shogaol),這些抗菌的化學物質可以幫助抵抗感冒和流感病毒。生薑也是容易入菜的香料,建議多利用它來炒,燉,入湯等,以獲得上述的健康益處。每逢感冒時,也可用一湯匙新鮮切碎的薑泡上一杯暖暖的生薑茶! 要提高免疫力,除了在營養方面要多注意,保持足夠的睡眠也很重要的,因為睡眠不足也會抑制免疫功能,讓身體容易受病毒入侵。此外,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適當的運動也能幫助人體調節免疫功能以維持身體健康,並降低患病風險。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