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缺乏維生素D嗎?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估計全球至少有10億人患有維生素D缺乏症或不足。你是其中之一嗎?

維生素D是甚麼?

維生素D與骨骼健康息息相關。它負責調節小腸中鈣的吸收和維持血液中鈣和磷酸鹽的正常水平;其中,鈣和磷酸鹽這兩種營養物質更參與許多身體系統的健康功能。

認識維生素D十分重要,因為維生素缺乏症有機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症,一些常見癌症,自身免疫疾病,高血壓和傳染病。

如何取得足夠的維生素D?

維生素D可以在金槍魚,鯖魚,鮭魚,鱈魚肝油,沙丁魚,蛋黃和經紫外線的照射過的蘑菇等食物中攝取。另外,市面上也有很多添加了維生素D的強化食物,如牛奶,奶酪,早餐穀物食品和橙汁。除了食物以外,人體還可以通過紫外線的照射在皮膚中合成維生素D,然後經由肝和腎轉化成為人體所能使用的維生素D形式。

造成維生素D不足的原因

有許多因素影響身體製造維生素D的能力和產量,例如年齡,地理位置,膚色,防曬霜的使用,還有腎功能。但如果說曬矖太陽就能使人體製造足夠的維生素D,為甚麽這種缺乏症郤越來越普遍呢?這是由於現今社會中,人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室內工作或活動。而且,隨著科學界証實紫外線輻射與皮膚癌之間的聯繫,許多人增加了使用防曬霜或穿著防曬衣物的意識,從而大大減低了維生素D在人體中的合成。

除著年紀增長,皮膚會變薄,可以合成維生素D的細胞會變少,因此老年人製造維生素D的功能也會大大降低。就地理位置而言,如果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地方生活,這可以增加的皮膚接觸陽光的機會;相反,生活在一個較少陽光的地方的人就會較缺乏日曬,從而減少皮膚合成維生素D的機會。另外,皮膚色調也會影響人體吸收陽光的能力,例如皮膚淺比皮膚深的人更能有效地製造維生素D。

以下是我們的建議:

在您下一次面見醫生時,可以請醫生在年度檢查中加入維生素D血液檢測一項,這樣您就能知道自己的維生素D是否足夠。如果您的血液測試中顯示不足,醫生會推薦適量的維生素D補充品,當中應選用最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 維生素 D3 的形式。

另外要注意,避免從補充品中攝取過量的維生素D;然而,日曬和飲食並不會造成維生素D過量的。這是美國醫學研究所提供的日常維生素D 補充量參考:

  • 0至1歲:每天400至1,000 IU(國際單位)

  • 1〜18歲:每天600〜1000 IU

  • 所有18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1,500至2,000 IU

  • 18歲以下的孕婦或哺乳期婦女:每天600-1000 IU

  • 18歲以上的孕婦或哺乳期婦女:每天1,500至2,000 IU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咨詢您的醫生或營養師。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翻譯: Lei Cha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