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益生元和益生菌


益生元 – 是「好細菌」 益生菌的促進劑。益生元是一種選擇性發酵而且不會被消化的物質,能刺激結腸中的益生菌的生長。增加腸道中的益生菌能保持腸胃的健康,更能抑制致病細菌的生長及有助提高免疫能力。

益生菌 - 是天然存在於我們腸道中的「好細菌」或活微生物。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優乳酪,對我們的消化系統特別有益處。益生菌能活動於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如結腸中,它能在腸道中取代「不良細菌」。益生菌對腸胃的整體健康非常有益處,更能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合生素 – 是益生元和益生菌兩者合成物。由於益生元是作為燃料來刺激益生菌的生長,而益生菌有助重建腸道中的好細菌,兩者的益處集合成合生素,對人體健康裨有益處。

哪裡可得到益生元和益生菌? 雖然在市場上有益生元和益生菌補充劑,它們也可以在天然的食物中攝取的!而且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的益生元和益生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和消化。

▪ 益生元:蘆筍,洋蔥,大蒜,菊苣,香蕉,蕃茄,韭菜 ▪ 益生菌:發酵過的乳製品(酸奶,牛奶,發酵奶酪),泡菜,豆奶,味噌 ▪ 合生素:只要將含有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食物結合成一道菜,就能得到合生素。例如將大蒜和韭菜加入泡菜中;菊苣或蘆筍作配菜;蕃茄配上奶酪;香蕉加豆奶做成奶昔;乳酪中加入香蕉等

含益生元,益生菌和合生素的食物促進腸道健康和提高免疫力。雖然科學研究目前對益生元和益生菌的其他益處尚未確定,但這些功能性食品無疑為未來人類的健康帶來希望。

此營養資訊由營養學學生Katie Cheng 提供,由註冊營養師吳希素校閱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