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熱門話題:椰子油


繼有機食品和雞蛋之後,最近一個的熱門話題是椰子油。有部份研究指出,攝取椰子油可以帶來多種好處,從減重、改善免疫系統、緩解皮膚問題、有益心臟健康、提高甲狀腺機能、控制血糖,甚至是改善阿茲海默症等等。

這是真的嗎?

其實椰子油就和其他種類的油一樣,成分包含不同鏈長(長鏈與中鏈)與不同結構(飽和與不飽和)的脂肪酸。但椰子油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有高濃度的中鏈三酸甘油酯(MCT)。中鏈三酸甘油酯能被身體迅速代謝,也因此能稍微提高代謝速度。椰子油也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特別是月桂酸。最近有研究認為月桂酸可以幫助降低血脂和膽固醇。

擁護椰子油的人利用這些特點來宣稱以上那些功效。舉例來說,因為中鏈三酸甘油酯確實有助於新陳代謝,就被宣傳為有利減重。然而其實目前我們對新陳代謝的運作仍所知甚少,沒有任何研究顯示椰子油可以幫助減重。因為椰子油對代謝效果幫助有限,幾乎不可能依靠椰子油來達成減重目標。

椰子油還有另一個故事,有一位兒科醫師的丈夫在食用椰子油之後,阿茲海默症竟然迅速地好了。她公開了這個故事,引起大眾關注椰子油對阿茲海默症的療效。然而,我們要再次強調,身體如何代謝中鏈三酸甘油酯才是根本原因。雖然中鏈三酸甘油酯與廣受關注的阿茲海默症生酮療法有關,不過其實吃一點椰子油能產生的生酮的濃度根本無法達到臨床實驗的效果。而生酮療法在目前也只是處於實驗階段,尚無清楚的結論。

的確有研究發現攝取椰子油與高量優質膽固醇有關,但同時它也跟有害人體的高三酸甘油酯、高膽固醇有關。我們知道越多的優質膽固醇對心臟越好,但我們卻不知道這個效益是否超過三酸甘油酯與總膽固醇帶來的風險。尤其這是在菲律賓進行的研究發現,那裡的生活型態和工業化社會差異極大,而且椰子油原本就是他們日常飲食的一部份。

傳統上,椰子油經常用在製作糕點、爆米花、部份南亞料理,以及替代奶類來製造相關的不含奶產品。當然,椰子油也和其他油品一樣有很高的熱量,沒必要在烹飪時拿它來替代其他的油品,在日常飲食中刻意多吃點椰子油並沒有什麼好處。和其他植物油相比,椰子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而這是我們已知的「壞脂肪」,攝取這些壞脂肪可是對心血管有害的。

我們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能釐清椰子油的特性,就目前所知,或許椰子油沒有我們想的糟,但它的功效仍不清楚。另外,我們也必須注意資訊來源的可信度,我們都知道網路或是大眾媒體並不是那麼值得信賴,各種消息來源素質參差不齊,甚至部份網站本身就具有特定立場,媒體缺乏審查專業卻又廣為散佈,他們很可能根據有限的研究或軼聞就把椰子油當成萬靈丹,讓健康資訊淪為打廣告。總之,椰子油的效用現在還言之過早,我們不能因為網路傳言就當真。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