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痛風症的食療


現在很多的年輕上班族,也飽受痛風之苦。痛風症發生的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不過,很多患痛風的人,在飲食方面偏向大魚大肉,而高蛋白質的飲食和過量飲酒會令尿酸增加而引發通風,是不爭的事實。尿酸是嘌呤的副產品,嘌呤天然存在於人體內,也可以從食物中吸收,當身體分解嘌呤時便會產生尿酸。

目前,痛風的治療方法不再只是限制性的飲食,而是聚焦於建立一種均衡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的改變:

(1)痛風病患者的飲食應偏向清淡少油,因為脂肪攝取量過多亦容易引起尿酸增加。飽和脂肪會降低身體清除尿酸的能力,應多食用植物蛋白取代動物蛋白,多菜少肉,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

(2)避免過量進食高嘌呤食物,例如內臟、紅肉、肉湯(肉汁)、海鮮類如蝦貝類、沙丁魚、鯡魚。研究發現,富含嘌呤的蔬菜如菇類、蘆筍對尿酸的影響不如想像中大。

(3)每天喝8-16杯水。多喝水可促進尿酸鹽的排出,可防止腎結石。

(4)由於酒精會減慢尿酸的排出,增加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所以也嚴禁喝酒,特別是啤酒和烈酒。

(5)有研究發現,低脂肪奶製品(如脫脂牛奶、低脂酸奶、低脂奶酪)可能有助於抑制血液中尿酸含量。如果你想減少肉、魚、家禽的攝入量,這些低嘌呤含量食物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6)果糖是會增加尿酸的唯一碳水化合物。應限製或避免食用添加果糖與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的食物,如含糖早餐麥片、烘焙食品、冰淇淋和糖果。最好是避免飲用含高果糖玉米糖漿糖飲料,如汽水或果汁飲料。但新鮮水果不在此限,每日食用量為1-2杯,特別是櫻桃, 可以幫助降低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

(7)保持理想的體重- 肥胖是引發痛風的一個誘因,減肥已被證實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並因此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但要注意的是不可過度節食或利用高蛋白減肥法,因為急速減肥反而會令尿酸含量增加,安全的減肥速度為每星期1-2磅(0.5-1 公斤)。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