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蜂蜜


寒冷的天氣逐漸到來,很多病人詢問關於蜂蜜的使用。蜂蜜是一種自古至今人類也依然在食用的食物 。在不同國家的文化中,蜂蜜會被用作藥物的一種。蜂蜜的特性包括:

▪ 70-80%糖份; 大部分為果糖和葡萄糖 ▪ 容易被人體吸收 ▪ 含有各種抗氧化劑,微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 含抗菌和癒合傷口的特性

用處 :

蜂蜜的用處很廣泛。很多人把它作為止咳和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藥物。但是一歲以下的嬰兒不宜食用蜂蜜,因為會有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一個簡單的食用方法是將蜂蜜添加到茶裡,對喉嚨有舒緩的效果。你也可以加入一片橘子額外攝取維生素C。其實偶爾咳嗽並不完全是壞事,因為它有助於清除氣管中的粘液。

蜂蜜的另一個用途是作為能量食物。通常一湯匙蜂蜜能提供17克碳水化合物,比白砂糖與黑糖含更多的糖分 (15克)。所以當糖尿病患者利用蜂蜜來代替顆粒白糖或黑糖時,應留意當中的碳水化合物和卡路里數值。由於蜂蜜提供碳水化合物,能有利於運動員於運動前後攝取以作為能量添加劑。食用方法如將蜂蜜混合於水中、將蜂蜜塗於麵包中、制作花生醬蜂蜜三明治、或直接食用蜂蜜。現今的蜂蜜更有多種口味供選擇,如巧克力蜂蜜,巧克力薄荷蜂蜜,肉桂蜂蜜。

提示:

當攝用大量蜂蜜時,應注意蜂蜜與藥物的抗衡性。其中之一風險是出血,當同時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林,香豆和氯吡格雷時,因為蜂蜜會抑制血小板聚集,使血液凝結時間增加。同時攝取蜂蜜與草藥補充劑銀杏精,也被認為會增加出血的風險。

蜂蜜,是由花粉製成,如果你對花粉過敏,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應避免食用蜂蜜。

蜂蜜的種類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蜂蜜,當中的顏色、味道、香氣各有不同,由於蜜蜂會從不同的花朵中採集花蜜。單在美國,蜂蜜的種類已超過300種。大部分市售的蜂蜜是苜蓿蜂蜜和蜂蜜的混合物。然而,網上能找到更多不同品種的蜂蜜,你也可以從當地的蜜蜂種植場購買,例如:

- 四葉草蜂蜜:在美國一般銷售的蜂蜜。一般的味道溫和,但要根據不同的地理位置和四葉草的來源,蜂蜜的顏色會因而變化。 - 麥盧卡蜂蜜:生產於新西蘭,較常使用在局部皮膚上。 - 紫花苜蓿:味道和香氣較清淡和溫和,適合用於奶油或乳製品上。 - 藍莓蜂蜜:顏色通常較淺色,味道較濃烈。 - 蕎麥蜂蜜:產於美國及加拿大東部。味道較濃厚和豐富,而且比其他蜂蜜含較多抗氧化成分,適合用於香料焙烤食品中。 - 鼠尾草蜂蜜:主要在加州生產,顏色淺,味道溫和。由於當中的成分令蜂蜜較難成為粒狀,所以常用於便携式蜂蜜包裝。

除了各種蜂蜜,蜂蜜生產商也會生產蜂蜜的混合物,他們會混合不同類型的蜂蜜,從而創造出獨特的味道和顏色。

如何選擇蜂蜜?

目前,有3個認證的抗菌量度制度:UMF(唯一麥盧卡因子),NPA(非過氧化物活性),和氧化鎂(methylgloxal等級)。最常見的就是UMF。 UMF蜂蜜等級會告訴你蜂蜜中非氧化抗菌水平。UMF等級用“+”表示當中的因素比原來的數量高。含至少10 UMF的蜂蜜被認定為是具治療性的。高於10UMF的蜂蜜則會以UMF蜂蜜或活躍 (Active) 蜂蜜出售。

麥盧卡蜂蜜比其他蜂蜜具有更高量的methylgloxal,它是一種抗生素成分,有助於傷口癒合。顏色較深的蜂蜜比淺顏色的蜂蜜具有較高礦物質含量。 被認為是優良的蜂蜜應具有18%或更低的含水量。太高含量會使蜂蜜結晶。購買蜂蜜時也應要閱讀食品標籤,從而知道當中的成分。有些蜂蜜並不是100%蜂蜜,而會加入果糖玉米糖漿和食用色素。

如何儲存蜂蜜?

蜂蜜的存儲是相當簡單的。它們可以儲存在室溫(〜50F-80F)乾燥的地方。最理想的地方可以存於廚房架上或櫥櫃中。偶爾,你會看到在蜂蜜會結晶,由於水分或濕氣進入到蜂蜜中或被存於寒冷的地方。如果將蜂蜜存於冰箱中,便會加速結晶。結晶的蜂蜜看起來有顆粒感,但不代表已變質。如果蜂蜜已結晶,只需要將蜂蜜罐子(拿起蓋子)浸於溫水中直到結晶消失。但是要注意不要用太熱的水,因為過熱的水會使改變蜂蜜的顏色和味道。蜂蜜最好存儲在玻璃瓶中,使蜂蜜能吸收水分和氣味。盡量不要把蜂蜜存放於金屬容器中,這會導致蜂蜜氧化。如果蜂蜜發出酸味,那就要扔掉。

蜂蜜烹飪小提示

當使用蜂蜜作為糖的替代品,嘗試使用1/4茶匙蜂蜜代替1茶匙白糖。在烘焗食物中,每一杯的蜂蜜中加入半茶匙蘇打粉能中和蜂蜜的酸性,或利用¼杯蜂蜜來代替減少食物中液體的含量。在烘焗時,將烤箱降低25度以防止變焦。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