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雞蛋 - 我們應該吃還是不吃?


2015新膳食指南發布後,很多人問我關於雞蛋的問題。這個指南解除了自60年代開始的膽固醇限制(每天攝取300毫克的膽固醇),這是因為科學研究發現,膽固醇的攝入量和心臟疾病及中風風險之間缺乏聯繫,而膽固醇對大多數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影響不大。

在一個為長者而設的心臟健康講座上,一位心臟專科醫生告訴長者們可以每天吃1個雞蛋, 因為雞蛋很有營養價值,而年長者大多沒有或不能食用足夠的肉類或蛋白質。

由於我的病人年齡範圍較廣,在我提供個別建議之前,會先看個人病歷及飲食習慣。研究顯示大約25%的人口​​可能對雞蛋中的膽固醇有過度反應。但是並沒有測試以確定你是否有這樣的反應。這意味著你需要先了解自己。

如果你有糖尿病的話,你尤其需要留意。在女性糖尿病患者中,每1000卡路里的熱量中增加200毫克膽固醇(約1個雞蛋)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可能會增加37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2004年),而2013年薈萃分析的結論指出,雞蛋攝取量可能增加一般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以及增加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我有一個病人,她吃雞蛋後膽固醇會提升很多,而其他病人卻沒有這樣的反應。因此, 我的建議是每週吃3-5隻全蛋,但如果你有糖尿病,高膽固醇和正在用藥,請先與您的醫生或營養師商量雞蛋的份量。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你吃雞蛋同時配合什麽食物。由於最近的研究證實加工肉類和癌症的關係,加上加工肉類含有的鈉會影響高血壓,所以吃雞蛋最好不要配香腸和熏肉,嘗試把青椒,洋蔥和蘑菰和雞蛋一齊炒,製造美味的奄列。

切記,營養學研究不斷正在進行的同時,你可能會聽到互相矛盾的信息。只要你選擇吃某種食物時,做到適可而止就無需擔心了。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