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化飲食


情緒化飲食通常把就餐作為抑製或緩解不良情緒的一種方式。壓力、焦慮、悲傷、生活單調、憤怒、孤獨、人際間交往障礙和自尊心不足都可刺激情緒化用餐。情緒化飲食會讓人出現飲食過量、超重和內疚感。

情緒化飲食的徵狀:

- 如果你不開心、生氣或壓力大的時候,食量會比平常大 - 如果你吃東西只為了用食物來安慰自己, 而非感覺飢餓 - 如果你暴飲暴食後感到有罪惡感,而令你吃得更多 - 如果你過度熱衷於吃的方面

情緒化飲食發生在不少人身上,嘗試以下的方法或可幫助你脫離情緒化飲食:

1. 追踪你飢餓時發出的信號。當你感到飢餓時,應記下資料在你的飲食日記中。 2. 注意哪一種情緒下會令你傾向吃更多: 無聊? 幸福? 憤怒?壓力? 並將它寫下。 3. 尋找非飲食外的方法來替換食物的地位: 例如有壓力時,嘗試找朋友傾訴、聽音樂、跳舞等來代替進食。 4. 任何你能想像到的方法,而且容易做到的。情緒是突如其來的,所以你需要做好準備。當感到壓力大或沮喪時,不要利用零食和甜點來減壓。相反,要學會利用正確的方法來舒緩壓力。

以下幾種方法都能有效舒緩緊張的情緒和壓力:

▪ 與關心你的朋友傾訴或發短訊 ▪ 閱讀朋友寄給你的舊電郵或舊信件 ▪ 整理衣櫥 ▪ 祈禱或沉思 ▪ 畫畫 ▪ 慣用右手者,可轉用左手工作,或將手錶戴在另一隻手,這樣能以新的角度來看待你的煩惱和憂慮。 ▪ 跳舞 ▪ 深呼吸5次 ▪ 閱讀兒童讀物 ▪ 寫下適合你的減壓方法,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方法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