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幫助您家中的大學生預防「新生十五」(Freshman 15) ?


在美國有一個現象被稱為“新生十五”, 意指大學生在他們的新生年會增加15磅(7公斤)。「Freshman 15」聽起來可能比較誇張,但研究顯示平均大學生在念大學頭兩年體重都會增加3-10磅(1.5 – 4.5公斤),而第一年則較嚴重。大學生活隱藏著很多不良習慣, 例如吃宵夜、快餐、用零食代替正餐、喝大量含糖和咖啡因飲料, 此外很多大學生也有開始喝含酒精飲料,如啤酒等的習慣。另外一項研究指出學生只要每天攝取較應攝取的多174卡路里, 便足以在十二個星期內增加四磅(1.8公斤)。這代表一點點錯誤的飲食選擇日積月累地造成很大的後果。

由於大學生們每天都忙著上課、課外活動、複習和社交活動,所以吃得有營養和勤做運動變得次要。我們要幫助學生們了解吃得正確是很重要的,包含瘦肉、高纖維碳水化合物和健康脂肪的餐單能夠提供持久的能量, 令學生們時刻保持專注力和記憶力。而一個充滿著糖份和加工碳水化合物的餐單(例如:糖果、糖份飲料、蛋糕和鬆餅等), 會令血糖變得反覆從而影響專注力、學習能力和記憶力。

以下是一些小秘訣可以幫助您家中準備升大學的小孩預防體重激增:

1. 花點時間參觀校園去發掘健康的飲食選擇和跟他們討論怎樣吃得均衡。

2. 控制份量-下載一些手機應用程式去管理卡路里吸收。例如Lose it! 或 My Fitness Pal。

3. 運用計步器或無線步程計去提醒他們每天要步行8000步去保持健康。

4. 在宿舍內的冰箱可以放置低脂肪高蛋白質小吃例如低脂芝士條或鷹嘴豆泥配小蘿蔔或小蕃茄等。盡量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或飲料,例如健怡乳酪、果凍或健怡飲品去滿足想吃糖份的慾望。很多研究指出如果配合均衡飲食和運動,加入代糖的健怡食物能有效幫助控制卡路里和體重。您還可以教子女利用鮮果、小黃瓜或薄荷葉浸泡在清水內, 調配出清新可口的零熱量飲料, 從而幫助他們攝取多些水份。

5. 當您寄包裹給子女時,除了可以給他們家鄉零食之外也不妨寄給他們流行的運動DVD和健康雜誌去提醒他們在宿舍多做運動。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