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微波爐安全烹調食物小技巧


大部分人會疑問究竟微波爐會令食物吸入放射物質嗎?即使微波爐已成為家庭必需品,但許多人仍然質疑微波爐的安全性。其實,微波能量所釋放的波長與電視機、收音機、電動刮鬍刀和雷達等相似。它並不會使食物變成含幅射的食物。微波爐所釋放的幅射並不像X-RAY或核輻射等這麼的強大。也就是說,微波爐能安全地烹調食物。然而,以下四個小秘訣能讓你更安全和更有效地使用微波爐。

1. 為了烹調的品質,將食物均勻地放到有蓋子的容器中,若有需要可添加少量水。若能去掉比較大塊的骨頭,便可以使肉類煮得更透徹。 2. 微波到一半的時間時,可以將食物拿出來攪拌以除去食物之間的冷點,殺死有害的細菌。即使微波爐的轉盤可令食物全面受熱,但有效的攪拌食物能達到受熱更均勻。 3. 不要用微波爐煮到半熟然後存儲,因為當中的細菌並未完全殺死。如果你想用微波爐把食物煮到半熟,然後再利用烤箱把食物煮熟,把食物移動的時間應該要短,應馬上立刻把食物放入烤箱繼續烹調。 4. 使用微波爐專用的器皿。玻璃、陶瓷器皿、或微波爐可用的塑料盒上面會標示可安全地用於微波爐中。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要知道每一個烹調方法其實都會破壞到食物的營養成分。

三個決定營養素破壞的程度的因素是:

1. 食品烹調時間

2. 使用的水份

3. 烹調的溫度

由於微波爐相較於傳統烹調方法使用較少熱能和較短的烹調時間,對食物營養的破壞性是最小的。對熱能最敏感的營養物質如水溶性維生素,含於大部分的蔬菜中。在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用微波爐烹調菠菜時,機乎保留了所有的葉酸;但當使用爐灶烹調時,卻失去約77%的葉酸。當烹調蔬菜時,加入水份會令蔬菜營養成分大大的流失。當使用微波爐烹調花椰菜並加入水烹煮時,約74% - 97%的抗氧化物質因此流失。但當烹煮時不加入水份,卻能保持花椰菜大部分的營養。所以微波爐是一個既方便又安全,而且又能保留食物營養的烹調方法之一!

想學習如何制訂適合的營養減肥計劃嗎?請致電626-283-5128與吳希素註冊營養師預約免費體重分析及訂立減重目標,或電郵至hazel@smarteater.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